fairycat

Created:
Updated:
Fairycat

《南家三姐妹》房间的布局

看了《Minami-ke》之后,对她们住的房子布局有点好奇,想象着各个房间的位置关系。再加上后三季和第一季房子的布局有很大的变化,然后就想着把房间的布局画一画。很久之前就有了这个念头,草稿也打过,但很多细节都没处理,这次就把想到的地方画出来。

之前也找过别人画的图、发的文章和帖子,感觉画的都不理想。房间细长的、出现很多未知空间的。甚至,有的把春香的房间画成了“凹”字型的,就是因为那两个从来没打开过的门,那两个未知的房间。看完我忍不住自己画了一份。或许有人已经画出了准确的平面图,只是我没找到而已。

后三季的分析要复杂一些,这里只画第一季的,后三季往后有空再画。后三季的大致相同,只有一些细微的细节不一样。例如阳台的形状有点变化。

房间的大小,都是估计的值。定好尺寸,以至于画出的结果形状不会相差太大。不会出现又细又长的房间、跟客厅差不多的浴室、莫名其妙的未知领域之类的。得到估计值的方法,是根据一个物体作为参考,确定另外一个物体的尺寸。比如,根据床的大小,确定房间的大小。

首先上最终的结果图。最终的效果图并不是都是准确的,还有一些疑问,在最后列出。墙的厚度不考虑。作图软件随便用一个,厨房到客厅的折叠门,找不到这个类型的门,直接留空了。客厅的落地窗也没画。厨房到走廊的门,不是不画,确实只有门框。

从头开始。先简单的分析。

如果看完了第一季,应该对房间的大概位置有一定的了解。

从正门到客厅是一条走廊,客厅大致为正方形。

走廊为“L”形的,到夏奈的房间门口。春香的房间门口和夏奈的门口是相对的。

客厅和千秋的房间、夏奈的房间是排列的。千秋的房间是从客厅的推拉门进去。

客厅另外一个方向,是厨房。客厅和厨房之间是折叠门。厨房还有一个门直接到走廊。

厨房再过去的是浴室,厕所没见过使用,应该是和浴室一起的。

还有两个没见过开门的房间,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。

下边就是大致的分布草稿图。

接下来是尺寸的估测。

夏奈的房间和千秋的房间并列,长度估计4米,千秋的推拉门,差不多2米,定为1.8米。

房间的宽度三张床的大小,也就是估计3米多,我直接用三米来画了。(墙上挂的画,是李小龙吗?!!!)

走廊的宽度,如果千秋伸直手臂,差不多这个宽度。门的大小定为0.9米,走廊就定为1.3米。

客厅和千秋的房间并列,同一边为4米。感觉客厅不是正方形,只是像正方形。另一边比较长,定为5米。

厨房的宽度,门和旁边空白的墙估计有2米,加上冰箱,大概2.5米。如果和厨房并列的浴室也是这个宽度,两个房间5米减去走廊1.3米,春香的房间长度为3.7米。调整为和夏奈的房间一样,那么厨房和浴室的宽度应该定为2.65米。

剩下的两个从来没开过的门,在厨房和浴室对面,大致的布局就画好了。

接下来加上门窗之类的详细内容。两个没用过的房间,自己定义了用途。客房这个不太像,但想不出这个房间干嘛用的,随便起个名字。

窗户的位置,从春香在找泳衣的画面,看得出窗户是在中间的,而夏奈这边,则是靠近储物柜这个方向的。同时,从外面看,两个窗户把外墙大致分成2:2:1。窗户的位置就是这么定的。这两个窗户应该比较大,这里画的比较小。窗户的形状,应该是外凸的梯形。但春香的房间,这个窗户,这个画面,不像外凸梯形。我只能认为这是个bug。或者是因为视角的关系,梯形右上角与底边中点重合了,看起来就这样。如果这样的话,那么这个窗户外伸的够远的啊。春香的房间,只有这一个玻璃窗户了。正门方向的走廊,窗户被像栅栏一样的东西封住了。

还有不少不清楚的地方,或者画的不准确的地方。

玄关的鞋柜,似乎要再大一点。

客厅的落地窗,画的小了点。

房间宽度应该不止3米。春香的房间,只见过一次,就是在找泳衣的时候。而且,春香的房间只有一个窗户。按照这个画面,春香的床,是靠在夏奈的储物柜这一面墙的。这样的话2米的床放不下,床再短一点的话,也就和门框刚刚对齐,感觉不对。但从春香的房间只有一个窗户来看,是这个方向没错。那么,房间的宽度不应该只有三米,但我画的是3米,再加半米应该差不多。假设,春香的房间宽度大一些。再增大只能往储物室方向,从春香的房间门和夏奈的房间门正对应来看,门已经定了,结果还是一样。

夏奈的储物柜深度有1.3米。夏奈的储物柜,不知道是不是整个走廊的宽度那么深,1.3米有点多。既然春香的床是这么放的,这面墙也就没有开口了。那么储物柜1.3米的深度,也都分给夏奈了。或者说走廊画太大了。走廊再减也不会太低,看她们在走廊走的时候并不拥挤。能塞下这么多东西,就1.3米吧。

房间的长度比4米要多一些。估计房间的长度的时候,定了4米,千秋房间的门1.8米。从客厅的门的大小来看,这个推拉门应该不低于2米,那么房间的长度不止4米。

春香的房间门旁边有个柜子,所以储物室被分出去一部分。春香的房门旁边,确实有个像是柜子一样的东西。这个柜子占了多少空间,没见开过确实不知道。刚开始我直接把墙上的这几个门当装饰了。再回头看,然后把小小的储物室分走了一部分。柜子是直接占据了半个储物室还是凹状的也不清楚,不过柜子应该不用太深,这里估计0.5米深。那么储物室就有一个狭窄的空间,大概0.8米。0.8米一个门的大小,堆一些吸尘器之类杂物应该没问题。

客房的门,和浴室的门似乎不是正相对的,有偏差。那么储物室就应该再大一些,客房再小一些。但是,在千秋从浴室出来的那张图,两个门对的比较正。所以不清楚,这两个门的偏差到底有多大。如果客房再小了,那就不应该是客房了。这两个房间具体是什么用途都是瞎猜。

评论

Name

Email

Website

Subject